环境观察:你的喜悦它的痛?
2017-9-5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9224          作者:未知
  •      最近有关大熊猫的直播视频大热,通过直播,大家了解了大熊猫的生活习性,欣赏了它们的可爱萌态,增加了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但是,我们的喜爱,会不会对珍稀动物造成过度消费,增加它们的负担呢?

      不仅仅是大熊猫,因为喜爱而对珍稀物种造成负面影响的例子还有很多。日前有专家称,长白山的珍稀植物,在成功培育前绝不敢对外说,怕给物种带来灭绝之灾。因为一些人趋之若鹜地占有、挖掘反而加剧了物种的破坏。

      无论是大熊猫直播视频,还是对外公布珍稀物种,事实上,对于动植物保护,适度的公开、传播,本可以向公众科普自然知识,帮助了解自然环境,宣传生态保护理念。这无可厚非,不仅无害而且有益。一些动植物,尤其是珍稀物种,也确实通过适当的公开,引起社会关注,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但目前看来,一些“过分”的关注、喜爱,不仅没能有效地保护爱护这些动植物,反而对它们造成了困扰,乃至灾难,尤其是当这些“喜爱”夹杂着商业利益和消费偏好时。

      拿此次大熊猫直播视频为例,如果这种势头过热,为增加直播收视率,难免会出现按受众喜好而做的“摆拍”、“表演”,打扰大熊猫的正常生活。

      如何避免“雪藏”和“见光死”的尴尬,关键在于在适当宣传和有效保护之间找到平衡。不仅需要宣传者依法依规科学传播,也需要公众保持远观欣赏之心,不打扰它们,不破坏它们的生态环境。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