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环保督察为契机  贵州墙体材料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7-9-7
来源:环保部宣教司
点击数: 24277          作者:未知
  • 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贵州墙体材料工业形成共识:当前声势浩大的环保督察是一次清除行业落后产能的良好契机,落后产能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才能清除。贵州省墙体材料工业协会成员表示,将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协会也将利用对企业、行业布局、技术装备熟悉的优势予以配合,扶优汰劣,依法依规关停严重破坏环境、粗制滥造的作坊式企业,给先进产能腾出发展空间,促进高端产品发展。

      墙体材料作为建筑物的主要砌筑结构及围护材料,其应用范围达到建筑物主体固体材料用料70%以上,是建筑的主体材料之一,同时也是建筑节能领域最具潜质的部分。

      墙体材料工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直接关系我国住宅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建筑物的质量寿命以及节能减排的成效。墙体材料工业能否良性发展也关乎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融合发展。

      但是由于粗放发展和执行标准上的差距,加上技术装备水平的落后,墙体材料业的发展参差不齐,以破坏资源、污染环境为代价的低端产品充斥市场。

      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技术瓶颈、创新不足,不适应市场需求

      贵州省墙体材料工业目前处在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期,面临的挑战极为严峻。

      首先是技术瓶颈制约严重。近10年来,贵州省墙体材料工业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落后生产工艺仍占行业的70%以上,许多中小企业的生产工艺生产方式甚至还处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墙体材料产品远不能满足不断升级的绿色建筑功能的需求。技术装备和产品明显落后,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建筑应用市场的需求;目前全省墙体材料供给侧与需求端的矛盾突出,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规模以下企业仍然占据巨大多数;企业装备及技术不能满足高端生产需求,传统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发展乏力;特别是墙体材料产品建筑部品化方面缺乏技术支撑和标准引领,与目前我国快速发展的墙体材料行业差距巨大,并呈逐年扩大趋势。

      其次,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由于行业发展缓慢,行业创新人才、研发资金严重短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极为薄弱,企业的产品更新换代,装备的提升改造投入严重不足,创新形不成体系,无法支撑工艺装备的改进、技术水平提升、产品品种扩大和产品功能的提高。

      同时,产品质量及品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贵州省目前的墙体材料已不适应墙体材料功能应用市场和建筑工业化市场的需求。产品品种单一、质量低劣的低端粗放产品充斥市场、粗放式发展方式一直困扰着墙体材料工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目前不适应节能建筑要求的传统产能产品严重过剩,中高端产品凤毛麟角。

      此外,对产品应用市场的认识不足。在快速推进城镇化建设高潮中,建设单位只重视速度,而忽视了建筑功能的基本标准,不能从功能要求的角度对市场产品做出合理的选择;缺乏“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的意识,不能很好地做到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并举;标准低下、以次充好、功能效果差的墙体材料充斥市场,产品功能质量的提升阻力重重。

      重压之下何去何从?

      借势环保督察,淘汰落后产能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建材行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建材工业实施“超越引领、创新提升”战略,向世界领先挑战,实现“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贵州省墙体材料工业转型发展、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

      目前,贵州省墙体材料工业发展面临经济增速回落、市场需求疲软、产能全面过剩等因素,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面对日趋规范的安全、环保、质量以及建筑行业工业化转型等压力,贵州省墙体材料工业行业何去何从,是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

      基于上述背景,在贵州省住建厅墙革办、贵州省经济化信息委员会建材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贵州省墙体材料工业协会前不久在贵阳市召开了贵州省墙体材料工业转型升级座谈会。与会代表学习了国办《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发改办环资〔2017〕212号)、《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工信部联原〔2015〕309号)以及《贵州省新型建筑建材“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并结合全省墙体材料工业现状,就贵州省墙体材料工业在“十三五”时期及以后如何发展进行专题研究、讨论与交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目前制约贵州省墙体材料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是落后产能严重过剩,以破坏资源、污染环境为代价的低端产品充斥市场,使行业恶性竞争进一步加剧,使建筑墙体主体材料的档次呈现出低端化、劣质化,使得产品质量普遍下滑,市场底线失守,也给建筑工程埋下了许多质量及安全隐患。

      贵州省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境内喀斯特地质地貌特征决定了其生态环境极为脆弱。贵州省墙体材料行业企业规模小、数量众多、生产技术装备落后、质量差、安全生产保障度低、能耗高、资源效率低,特别是部分落后产能缺乏环境保护意识,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对非法产能和落后产能的认可,是对守法企业、先进企业的排斥,极大地破坏了贵州省墙体材料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环境,对行业健康发展造成了恶劣影响。

      为引领贵州省墙体材料行业转变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在咨询了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关于墙体材料发展的政策和建议后,与会代表达成共识:落后产能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才能清除,当前声势浩大的环保督察就是一次清除行业落后产能的良好契机,协会将利用对企业、对行业布局、技术装备熟悉的优势,配合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通过环境保护专项治理,促进贵州省墙体材料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贵州省墙体材料行业的整体水平。

      同时,贵州省墙体材料工业协会还将积极配合环保、能源、安全、质监、经信和住建等部门,扶优汰劣,淘汰一批能耗、安全、技术、特别是环保不达标和生产不合格产品的落后产能和淘汰企业,依法依规关停严重破坏环境、影响生态、粗制滥造的作坊式企业。促进高端产品发展,特别是促进绿色墙材和生态建材等高端产品发展,给依法依规的先进产能腾出市场和发展空间,不断提高行业效益,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使贵州省墙体材料行业走上依法、有序、环保、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

      作者系贵州省墙体材料工业协会会长

    来源:宣教司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