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重新办理七十七件群众不满意案
2017-9-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11509          作者:未知
  •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琳琳

      “为什么小区垃圾乱堆乱放、噪声扰民的现象还依然存在?”“督察组走后,企业的污染行为会不会反复?”这是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督察吉林省期间,不少群众对于信访举报案件反馈后的不满与担心。

      近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吉林省交办77件群众不满意案件,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各地重新调查核实,重新上报办理结果。目前,这77件案件大部分进行了进一步整改。

      “我们以让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希望用切实的行动和有力的举措,扭转不满现象,让老百姓拥有真真切切的幸福感和收获感。”吉林省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信访受理组负责人说。

      深入分析 ,查明原因,迅速整改

      为什么群众会不满意?接到77件群众不满意案件后,吉林省各地认真分析,总结原因,发现问题解决不够彻底的有27件,有关部门工作不细致、不到位的有18件,整改方式不被认可的有20件,群众质疑检测结果的有8件,怀疑信息泄露的有1件,索要经济赔偿的有1件。另外,还有两件不属于群众不满意案件。

      各地以让群众满意为标准,对73件案件逐一进行进一步整改,除3件涉及个人利益纠纷暂时尚未彻底解决、1件案件不属实之外,其余案件通过立整立改和认真细致的矛盾化解,已有11件案件明确得到周边群众及举报人的满意、理解与支持,其余无法找到举报人的案件也基本整改到位。

      此外,各地还深入查找了自身方面的原因,如各级领导及办案人员对“四个不放过”的高标准要求认识还不到位;工作的精细化、彻底性还不够;主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意识和方法还有欠缺等。

      创新举措,认真细致,彻底解决

      有的信访举报问题,整改效果能马上见效,有的整改效果不能立竿见影。在解决群众不满意问题过程中,吉林省各地加强与群众的面对面沟通,落实包保责任,并对工作不力的进行处理。

      一是积极整改争取群众支持和理解。白城市洮北区平台镇中央储备粮附近居民反映,在处理白阿线高铁列车噪声扰民案件中,相关部门未与附近居民交流,入户不深入、调查不仔细,要求重新调查此事。白城市发改委组织洮北区发改局、长白乌现场指挥部、中铁二十三局对现场进行了再复核,虽然路段也安装了声屏障,但火车经过的噪声仍让群众感到不适。为确保周边居民不受噪声干扰,白城市发改委协调长白乌现场指挥部聘请检测公司对这一路段的铁路噪声进行全面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制定整改方案,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安装隔声窗),确保噪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在现场与群众进行了沟通,说明了整改措施,举报人基本满意,当场表示理解与支持,同意解决方案。

      二是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四平市伊通县三纯公司家属楼内一家废品收购站,在当地环保、公安、城管等部门到现场下达了责令迁出通知后,群众再次反映仍然“无动于衷,想赖皮不搬离”。伊通县县长曾范涛亲自包保、现场解决,公安部门已对这家废品收购站进行了训诫。目前,院内废品已全部清除,场地平整完毕,并用白灰消毒,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三是严肃追责问责。第3667号群众不满意案件中,信访人对吉林市龙潭区盛东塑料厂信访件办理结果有异议,称“2016年3月该厂已停产,举报不属实”结论不准确。经详细复核,企业仍有间歇性生产现象,说明前期调查不认真、不深入,龙潭区环保局研究决定,给予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吴铁民行政警告处分。

      为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吉林省在重新查办77件群众不满意案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前25批另外81件群众不满意信访案件转办各地进行重点办理,重申“五个结案标准”,规范案件调查处理各个环节,明确实行领导审核把关制度,同时,继续加强对群众不满意信访案件的督导核查,对工作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包庇欺瞒、敷衍了事、打击报复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