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环境治理从工业源头抓起
2017-10-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2884          作者:未知
  •       在今年9月结束的欧亚经济论坛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能源部生态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副主席祖尔福哈尔·若尔达索夫表示,共同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的倡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哈萨克斯坦连接欧亚大陆,是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可靠伙伴。“一带一路”作为连接欧亚的一条通道,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能够把中国与欧洲国家联系起来。

      为此,“了解沿线国家环境现状 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专栏的第二站,我们带您走进哈萨克斯坦,看看这个富有“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外第一站之称的国家,有哪些环境问题和治理经验。

      ◎ 当前哈萨克斯坦面临哪些环境问题?

      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哈萨克斯坦的环境问题也日益凸显。主要体现在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物及土壤环境等多个领域。

      在水资源方面, 哈萨克斯坦根据水污染指数将地表水划分为七大类,水质类别越高则污染程度越大。根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环境状况和自然资源利用2011-2014年国家报告》,显示2011~2014年哈萨克斯坦境内地表水体水质总体略有恶化趋势。与前三年相比,2014年II~III类水体占比减少,IV~VII类水体占比增加。主要污染物包括:铜、锌等重金属,以及亚硝酸盐氮、酚、五日生化需氧量等。

      不仅是水质有所恶化,其境内大气污染问题也不容小觑。据哈萨克斯坦水文气象局2016年发布的哈主要城市及部分重点城市年度和月度大气污染物浓度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在2016年存在较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主要是城市的悬浮颗粒物、SO2、NO等指标存在不同超标现象。阿斯坦纳、阿拉木图等重点城市冬季PM2.5、PM10等污染物浓度严重超标。

      据研究,哈萨克斯坦约有500万人口生活在大气污染地区,因为大气污染造成的人均健康经济损失达到70.8美元。世界银行和哈萨克斯坦原环境与水资源部的联合研究报告表明,哈萨克斯坦每年因空气污染导致的经济和健康损失达13亿美元。

      在土壤环境方面,哈萨克斯坦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土壤荒漠化,沙漠、荒漠和半荒漠占国土面积的 90% 以上。并且,由于哈萨克斯坦长期以来以发展重工业为国策,因此一直面临着严峻的工业废物及生活垃圾管理问题。

      首先,工业废料污染严重。几十亿吨的工业废料大都堆放在矿山附近和厂区,均为露天堆放。其中绝大部分为有毒或有害的废物或废料,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威胁居民健康。其次,生活垃圾尚未分类处理。乱扔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城市生活垃圾尚未分类处理,广大牧区的生活垃圾更难集中。处理生活垃圾的方法也比较简单,一般采用的是焚烧或掩埋。这种方法虽然简便易行,但也会造成二次污染。

      ◎如何攻克环境治理难题?

      经研究调查,哈萨克斯坦的水污染主要原因是工业、采矿业、加工工业、城市建筑业、畜牧饲养业、灌溉农业的污水排放;各种沉沙池、固体和液体废料存放场所、农业化学品的滥用灌溉及石油产品的贮藏罐造成对土壤污染和水源地的污染;一些地区的化学物质本底浓度高。此外,由于石油工业主要分布在里海及其周围,因此也对里海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

      针对水污染和咸海及里海的生态环境问题,哈萨克斯坦采取的具体措施是:在合理利用水资源方面,向居民提供优质饮用水;研究生态需水量和保障生态用水净度,改善农业、牧业、渔业、工业等经济部门的水资源利用技术和设备,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建立有效的水利信息系统,采用现代化自动系统,制定相关法律以保障水资源合理调节;加强对哈各州自然水文状况的考察等。此外,开展锡尔河河道治理和咸海北部治理工程、努拉河汞污染治理项目等。

      在大气污染方面,哈萨克斯坦由于是以石油开采和矿石出口为支撑的资源输出型经济,受到经济产业布局的影响较大。此外,因为以煤为主要燃料,且工业废气和交通尾气缺乏及时有效的处理,造成污染。同时,因为阿拉木图市等地区处于谷地,不利于空气扩散,且一些地区夏季多风引发沙尘暴,使得大气污染问题复杂难治。

      目前的主要治理措施是通过立法来治理大气污染。哈萨克斯坦根据新形势修订《大气环境保护法》。2005年12月,哈萨克斯坦实施了新的《环境保护法》,其中就有保护大气环境的内容。还特别规定,在哈投资的企业必须缴纳环保税;如果对环境造成污染或对居民健康造成危害,企业必须给予赔偿。2007年1月,哈国开始实施《生态法》。这部法律明确规定了国家机关在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方面的职责,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方面的经济调节及国家监督。特别是规定了危害里海、违反《生态法》的具体惩罚措施。

      在土壤和固废处理方面,哈萨克斯坦也下足功夫、积极攻克难关。不仅通过加强工业废料的综合利用和生活垃圾的分类利用进行治理,还采取多种措施治理固废。

      首先,加强对工业废料的综合利用。对工业废料就地取材,就地加工使用,使之变废为宝、多次利用,取得综合经济效益。其次,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利用。2007年12月初,哈萨克斯坦环境保护部门举行了一次“贯彻垃圾管理稳定发展原则圆桌会议”,哈国家储备将拨款成立国家垃圾管理中心。这一机构负责对全国的垃圾进行监督、收集、加工、除害和保存。第三,多家垃圾发电厂或垃圾加工厂计划陆续在哈国境内建立。

      此外,哈萨克斯坦为了治理荒漠化,采取了人工降雨、增雨,培育、种植耐干旱、耐盐碱的植物,以及建立严格的节水制度等措施。

      ◎中哈之间开展了

      哪些环保合作?

      中哈两国间的环保合作始于2009年,经过两年多的谈判协商,两国政府于2011年签署了中哈政府间《环境保护合作协定》和《跨界河流水质保护协定》。为统筹两个协定的执行,成立了由两国环保部副部长任本方主席的中哈环保合作委员会。在环委会下,设立水质监测和突发事件应急与污染防治两个工作组。迄今为止,环委会已举行了6次会议,合作稳步开展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双方交流了各自环境法律法规、监测和分析方法标准、边境地区环保工作情况,双方专家通过互访实验室和联合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增进了相互了解。

      二是双方在5条跨界河流上开展了水质监测并交换数据,还对伊犁河两个断面采用相同的分析方法联合监测了DDT等4种有机氯杀虫剂,结果表明未检出。

      三是双方共同制订了《中哈跨界河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联合机制》,指定了各自联络人,通过应急演练和实际操作,验证了机制的有效性。

      四是双方商定在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哈萨克斯坦“绿色桥梁”伙伴计划和中方绿色发展理念框架下加强交流与合作,同时双方愿意在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技术等方面加强交流,并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继续开展环保合作等。

      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中哈环保合作委员会已于2016年纳入中哈合作委员会机制,中哈环保合作从此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

      作者单位:中国—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

      2017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分会近日在中国西安举行。这一会议吸引了来自欧亚各国代表参与。不少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各国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

      建好中巴经济走廊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环境保护署

      署长法尔扎纳·阿尔塔夫

      巴基斯坦是中巴经济走廊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现在进行的这个项目涉及的金额和规模都很大。这次通过欧亚经济论坛这样的沟通平台,可以对项目进行更具体的交流,特别是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现在中巴经济走廊正在建设当中,这也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一个重要的项目。目前,巴基斯坦已经建立了绿色巴基斯坦论坛,来探讨如何恢复因污染引起的环境问题,包括土壤、物种等。希望可以借此探索出适合巴基斯坦的发展模式和环境保护措施。亚洲可以说是在亚太大陆上人口最密集的区域,尽管如此,巴基斯坦和其他周边国家一样,将不会以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发展,而要采取科学措施和办法,有效减少地球的负累。

      着力发展绿色经济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能源部生态管理与监督委员会

      副主席祖尔福哈尔·若尔达索夫

      这几年哈萨克斯坦在经济转型和过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哈萨克斯坦是东欧及中亚国家中首个宣布向绿色经济过渡的国家,并且以总统令的形式公布哈萨克斯坦将向绿色经济转型。哈萨克斯坦着力发展绿色经济,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循环利用水资源,发展高效的农业和工业生产,大力采取节能措施,尤其是在固体废弃物管理方面实现节能。

      目前,煤和石油仍然是哈萨克斯坦的主要能源。因此,要通过一系列的相关法律法规,来确保传统能源在整个经济中的占比持续下降,同时确保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份量的增加。新的绿色经济法规定了要尽快在哈萨克斯坦建立统一的、覆盖全国的能源网。近期将启动17个相关项目,以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主要环保国际组织的重要参与国,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一些环境领域国际公约等。在这些合作框架下,我们在积极拓展与邻国、相关中亚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信息交流、环保合作。希望我们在国内绿色经济稳健发展的同时,与其他各国共同努力,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做出贡献。

      确定绿色经济优先发展领域

      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公民与社会权益局

      首席顾问安瑞拉·穆德里克

      提高环境质量、为居民创造更便利和舒适的生活条件,是白俄罗斯共和国在环保领域的战略目标,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2016年6月,第五届全白俄罗斯人民代表大会通过2016~2020年社会经济发展纲要,主要目标是:确保经济增长,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更多需要的群体提供社会援助,挖掘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潜力,发展创新投资合作,确保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白俄罗斯已经确定了绿色经济优先发展的领域,比如发展电力运输、建设基础设施等,实践智慧城市的理念,开发节能型住宅,通过引进节能技术和材料,降低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挖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潜力,发展生态旅游。

      向绿色经济转型是工作方式、科技发展、思维模式转变的一个过程。现阶段,绿色经济转型的益处已经在不少国家和地区得到验证。世界经验表明,绿色经济不仅可以刺激区域发展、促进社会稳定,还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生产创新型产品,进而增加经济潜力。所以,长远来看,白俄罗斯将会坚定地走绿色经济发展之路,为人民谋求更多福祉。

      本报见习记者张倩整理报道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