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行业大咖权威解读环境保护税
2018-1-29
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12173          作者:未知
  •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 汪东青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 毛涛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 姜耀东

    台达集团发言人 周志宏

    高能环境执行董事长 凌锦明

    国能中电董事长兼CEO 白云峰

    天齐锂业董事长 蒋卫平

    碧水源常务副总裁 何愿平

    中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哲明

    先河环保环境大数据应用中心总工程师 谢志辉

    格丰环境董事长 奉向东

    国合千庭控股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 季中良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意味着实施了长达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落下帷幕,同时我国的税法体系进一步完善,税种增至19个。

    本期新华网能源频道【能˙拍客】邀请来自业界和企业界的共12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解读“环保税法”相关焦点问题,包括税法的基本实施办法、对排污企业环境治理企业的影响、对普通老百姓的影响、对环境的影响、税法的未来走向和2018年环保税收总额预测等。

    环保税立法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将排污费制度向环境保护税“平移”,根据《环保税法》,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纳税人,确定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为应税污染物。专家称,在收入上,环保税并不会与排污费发生太大变化。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汪冬青告诉记者:“(环保)税强制性强的多,从税赋而言,与原来的排污费收费标准基本是平移,但也有一些变化,尤其是在固体废弃物领域,我们预测整个税收可能比原来排污收费高出一大块,其他领域差不多,总体来说,对企业来说,强制性增强,整体税赋、费赋情况变化不大。企业在环保税实施以后,必须要掌握一个很重要的关键点,就是环保税的征收主体已经由原来的环保部门转变为各级税务部门,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助、信息共享,基本是这样一个征收体制。我预计环保税1月1号以后,在全国,尤其排放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能够顺利实施,征收总额估计与2016、2017年排污费相差不会太大,全国约在200亿左右,以后会发生一些变化。”

    另一方面,专家认为,环保税法在原本排污费的基础上兼具了约束力和灵活性。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毛涛称:“环保税的征收方面,基于地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差异,中央给予了地方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地方政府可以根据自身工业发展状况、环境现状等,在国家设定的幅度内制定相应的标准,确定当地企业适应的环境税税额。对于工业发展基础较好的东部地区,相对税额标准较高,特别是处于京津冀发展战略区域内的北京、河北、天津。北京执行了最高的税额标准,河北分了三个档次来执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方政府相对征收的幅度较低,确保了工业的持续发展。”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也向记者表示:“环保税的实施克服了很多原来收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原来收费,政府的随意性比较大”。

    环境保护进入法制轨道,由“费”改“税”,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前走的重大举措。新华网记者走访企业时发现,在“平移”基础上,企业对环保税普遍持积极态度。

    台达集团发言人周志宏认为:“环境税法表面上看起来对企业是个压力,但是我们把压力变成环保的动力,就会从中找出非常多的机会点提高企业的环保意识,强化管理系统,台达一直以一个国际企业公民自居,我们希望以身作则对环境友善的行为。”

    高能环境执行董事长凌锦明分析:“新环保法的正式实施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对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形成巨大的压力,有利于产业向优势企业集中。”

    国能中电董事长兼CEO白云峰也称:“企业只有提升了自己的能力,降低了环境的污染才能更少的缴环保税。这才是唯一的出路,同时,环保税的征收催生了环保产业的高速发展,能帮助排污企业降低污染的排放,所以环保税是正向的税赋,对我们环保的发展有正向的促进和激励的作用。”

    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则表示:“企业本身的发展要走出去、国际化。这之中,对环保意识、工艺流程优化,在国际认可、国际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环保税法出台后,对国家、对企业、对中国的走出去非常有现实意义。”

    碧水源常务副总裁何愿平称:“国家实施新的环保税以后,我觉得对促进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第一个是谁污染谁出钱治理;第二个方面,环境治理有更大的动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哲明认为:“它(环保税)的施行,不仅适应了税费征收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需要,更有助于中国社会形成鲜明的绿色发展导向,激发广大企业主动转型升级,从而助推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格丰环境董事长奉向东说:“(目前)这个阶段只是大家的适应期,那些不适应的企业感到的就是阵痛;而积极响应的企业则不仅不会阵痛,反而还会因为良好的应对整改措施而得到优惠政策。”

    国合千庭控股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季中良也称:“(环保税)对环保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有技术实力,更高性价比产品的企业,能够真正为用户减少污染排放的,就会匹配到更多市场需求,能形成正向效应。而之前缺少技术积累,产品缺乏特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企业日子会比较困难,逼迫环保企业进行技术和产品升级。”

    业界人士分析,该法目的是通过税收倒逼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转型升级,进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对第三方环境治理企业则是重大利好。

    汪东青告诉记者:“中国的环境检测、监控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环境服务业也将有很大的发展,比较陌生,环境服务业这几年在中国发展的非常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调查,近年,环境服务业每年增长速度20%以上。”

    先河环保环境大数据应用中心总工程师谢志辉也表示:“环境保护税作为新税种,社会各界对之抱以很大的期望。一方面,会给监测业务带来很多利好。污染治理,监测先行,要想测算排污收费,必须先对排污量进行测算。在环境治理业务方面,这将进一步鼓励企业改进工艺、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尤其是VOCs治理以及污水治理,是税费改革带来的市场的重点。”

    但环保税施行以来,普通民众对其知之甚少,新华网记者通过街头采访发现,大部分民众并不知道环保税法,知道环保税法出台的人则并不清楚其具体内容,表示“有待观察。

    对此,专家表示,环保税是正向激励税,不会增加个人消费成本。

    汪东青说:“作为一个企业,本身在生产过程中,就不应该向外部排出环境所不能承受的污染,如果排出了又没有消除,就把企业本身的行为转嫁给了社会,社会就要承担外部不经济性,如何承担?表面上看是政府,实质上每一个公民都在承担,环保税、环保法的完善、建立,要求企业把外部不经济性内部化,企业自身必须在生产产品的同时,消除产品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这是第一个非常重要的建立排污收费原来的初衷,重要的目的。(环保税的设立)从社会经济而言,可以肯定的说,公民经济型增强了,而不是加重了。”

    白云峰则认为:“环保税是从排污税平移过来的,所以不会增加企业的负担,不会因此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从事实来看,我国近几年将会投入4千亿到5千亿的投资来做环保产业,征收的排污费一年只有200多亿,与整个的环保投入又很大差别,所以不一定需要环保税来增加额度。”

    环保税按季申报缴纳,今年4月1日至15日将迎来首个征期。我国在环保法制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专家称,我国在环保税实施上的探索刚刚起步。

    汪冬青表示:“目前的税法主要是注重在生产领域征收的环保税,环保税的完整应该是从生产、消费、流通和分配整个环节完整建立,才是一个比较完整的环保税法。准确的说,现在的环保税现在还只能算是排污税,当然这是一个可喜的开端。但完整的税制还有待加强,但税法实施意义重大。对公民、企业、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的环境意识都是大的促进和提高。”

    环保税的环保意义大于收入意义,其根本目的在于构建绿色税制,宣扬环保治企,引导企业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助力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总目标。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