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准备放弃稀土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
2014-6-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52823          作者:未知
  •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稀土出口关税和配额政策今年稍早遭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这些措施具有歧视性,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中国准备取消受争议的稀土出口关税和配额。

    遵守WTO规则的作法,将是中国政府的一项技术性调整,不过中国希望提高定价权力,并增加稀土下游产业份额的长期计划并没有改变。

    “WTO的裁定并没有改变中国的策略,只影响到中国的可用手段,”独立资源分析师David Abraham表示。

    “当前主流工具是税负、汇率以及将业者整合为少数几家的监管举措。”

    中国因不满全球市场稀土价格过低,难以弥补生产过程的环保成本,在2010年实施了严厉的出口配额和关税措施。

    这些措施导致稀土价格跳涨了三倍,但WTO专家小组3月指出,这些关税让中国国内消费方享有优于外国竞争对手的不公平优势,违背了国际贸易规则。

    一位与政府往来的业内消息人士称,尽管中国对裁决提出上诉,但预料将别无选择,只能接受裁决,并可能到明年时取消稀土、钨和钼的出口限制。由于未被授权接受媒体采访,他拒绝透露身份。

    “可能会在明年取消,”该消息人士并表示,如果顺利,之后对其它产品的出口配额也可能取消。

    稀土价格料将由资源税的一项修改给予支撑。一些试点地区已经准备修改,包括江西省的赣州。

    “我认为中国向WTO上诉的成功希望不大,他们意识到了这点,”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咨询师Ryan Castilloux说。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