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在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
2014-1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21555          作者:未知
  • 在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55个发展中国家有关清洁能源投资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清洁能源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发电装机容量以比发达国家更快的速度增长,在过去五年内增长了一倍多,总计新增142吉瓦(超过法国目前的装机量)。

    该结果由10月28日发布的Climatescope 2014研究报告提供。Climatescope由泛美开发银行多边投资基金和彭博新能源财经联合发起,是第一个集分国别年度评估报告、指数和互动网络平台于一体的研究工具。该项目起初评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26个国家,今年项目拓展至非洲的19个国家和亚洲的10个国家,并囊括了中国的15个省和印度的10个邦。

    研究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中占有很大并迅速增长的份额。这表明可再生能源技术在新兴市场与其在发达国家同样具有成本竞争力。

    Climatescope的主要研究发现包括:

    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分别为:中国、巴西、南非、印度、智利、乌拉圭、肯尼亚、墨西哥、印度尼西亚、乌干达。

    中国排名第一,但巴西紧随其后:中国排名最高,为世界上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设备制造基地及对上述设备需求最大的市场。

    南非、肯尼亚和乌干达名列前茅:此三个国家均有大型清洁能源项目和投资计划;南非在过去两年内吸引了近1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投资额。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受到巴西以及市场开发较晚的乌拉圭的推动:虽然巴西仍然占据主要地位,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作为一个整体正在成为清洁能源投资的一个热点。

    小型可再生能源可以为大量生活在缺电地区的人们提供最高效的能源获取途径。坦桑尼亚,这个拥有大量在建小型电力项目的国家,有着鼓励这类项目开发的最健全的政策机制。

    若以百分比来衡量,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在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比在相对发达的国家的增长要更快。2009年到2013年期间,Climatescope国家新增不包括大型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42吉瓦(比当前法国的总装机量稍多一些),增幅达到143%。相比之下,较富裕的经合组织(OECD)国家同期新增装机213吉瓦,增长84%。

    Climatescope研究表明,这些国家正在快速加强他们的政策体系:更有力的政策可以吸引更多的清洁能源投资。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