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明天进京 三道防线防治水污染
2014-12-26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16703          作者:未知
  • 明天,经过15天的长途跋涉,长江水将抵达团城湖明渠,正式宣告进京,之后,将通过6座自来水水厂流入北京千家万户。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南水北调的进京准备工作。据介绍,为确保水质安全,大兴、丰台等南城56万居民已经在两周前开始饮用长江水,目前水质正常,没有出现水黄等问题。

    北京六自来水厂接南水

    自2003年12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已经11年,昨天,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在发布会上明确,27日,长江水的水头将正式“涌入”团城湖明渠广场。

    孙国升介绍,2014年9月29日,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验收,具备正式通水条件;今年11月1日开始进行通水试验;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南水自那时起就正式开始流往北京;经历了半个月的奔袭,终将于明日纳入团城湖。

    孙国升表示,目前参与接水的首批项目已全部投入运行。其中,大宁调蓄水库蓄水1100万立方米;团城湖调节池蓄水160万立方米;团城湖-第九水厂输水管线(一期)、南干渠工程具备通水条件;市自来水集团第三水厂、第九水厂、田村水厂、郭公庄水厂、城子水厂和长辛店第一水厂六座水厂已经具备每日290.8万立方米的接水能力。计划于2015年启用的东干渠工程、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和第十水厂进展顺利;其他各项配套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设三道防线防治水污染

    对于长江水的水质,市环保局水和生态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表示,从目前监测的数据来看,来到北京的南水都能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符合饮用水标准。而环保部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从上游丹江口出水、流入到河南河北的水,也都符合地表水二类标准。

    孙国升指出,为确保市民用水安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多措并举进行水质管控。对于发生像在跨渠桥梁处出现翻车等突发事故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每段都设有节制闸,这时将会通过控制节制闸对上段减水、下段停供、本段排空。同时,本市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关键部位,已经设置了水污染突发事故防治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位于房山拒马河渠首北部的惠南庄泵站,是江水进京的入口;第二道防线位于永定河以西的大宁调压池,江水由此进入市区;第三道防线是团城湖调节池,江水自此进入水厂。三道防线将确保问题水“不入京、不入城、不入厂”。

    同时,本市水资源监测平台已经实现水务、环保、卫计委、南水北调、地矿、自来水六部门的水质信息共享联动。韩永岐指出,环保部门在三个关键节点进行监测,在江水进京之初,频次是每天对水质指标进行监测,到水质稳定后每周、最终为每月。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