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要求迅速行动尽早办结销号
2017-10-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2142          作者:未知
  •       由于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滞后,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改办)于10月13日对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岳阳市华容县等12个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由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省整改办副主任谢立主持,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参加。

      这是湖南省整改办首次对相关地方和部门进行约谈,主要约谈问题包括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的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饮用水源保护、重点湖库水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等突出问题以及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等方面。本次约谈方案经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并报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

      ■ 约谈了哪些地方和部门?主要涉及哪些问题?

      7月31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环保督察情况。督察指出,2013年以来,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一些领域和区域环境问题频发,形势依然严峻。

      8月以来,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截至10月9日,下达市州和省直有关单位整改的176个问题中,已有55个完成整改;中央督察期间交办的4583件信访件,已办结4266件,全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总体有序推进,但仍有一些地方的重点问题和信访件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滞后。

      本次约谈对象为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岳阳市华容县、常德市安乡县、益阳市赫山区、湘潭市经开区、株洲市石峰区、衡阳市衡东县、邵阳市公用事业局、郴州市桂阳县、娄底市住建局、永州市祁阳县、张家界市桑植县12个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

      具体涉及以下问题:洞庭湖后湖生态破坏问题、岳阳市华容河水环境污染问题、常德市安乡县珊珀湖水环境污染问题、益阳市赫山区九二五石煤发电厂环境污染信访问题、湘潭市富力城违规开发建设项目问题、株洲市石峰区大唐华银株洲发电有限公司温排口整治问题、衡阳市衡东县金龙矿业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邵阳市大祥区桂花渡水厂保护区内排污口整治问题、郴州市桂阳县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问题、娄底市娄星区一生活污水排口直排到涟水河信访问题、永州市祁阳县工业园沥青搅拌站污染环境信访问题、张家界市桑植县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水电项目清理整治问题。

      ■ 逐个分析原因,逐条拿出措施,以责任落实倒逼问题整改

      谢立指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约谈会,更是一次工作促进会、会商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围绕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及时发现、调度、协调和推进解决好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按期保质完成。

      针对以上问题,湖南省整改办要求,不能再用常规手段、惯性思维或者沿用平常的工作节奏,要对每个问题逐个分析推进不力和进展滞后的具体原因,逐条拿出推进措施。“各级各部门都要围绕今年年底前完成90%以上整改任务这个目标,今天所有通报的问题都必须在这次会议之后迅速启动实质性整改、取得实质性进展。”谢立强调。

      对重点领域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相关地方和部门要明确一名领导牵头督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办、调度和统筹协调。对相对容易、能立行立改的,要态度坚决、毫不迟疑,迅速整改到位,尽早办结销号;对整改难度大、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明确整改责任、规划、措施、时限。

      谢立表示,抓问题整改,资金投入是关键。一方面,要积极想办法筹措整改资金,有效利用市场手段,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大对整改和污染治理的投入;另一方面,要科学筹划和申报项目,对于一些治理难度大、资金投入大的问题,要有详细的资金预算和资金来源考虑,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和上级支持。

      据了解,湖南省财政拟初步安排20亿元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引导资金,重点突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热点、难点问题,将采取奖补结合方式支持各地整改,对那些舍得投入、整改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地方和项目,在资金安排上优先考虑。

      省整改办将把整改工作推进不力或进展严重滞后问题列为调度重点,定期调度、及时通报。省委、省政府督查室也会将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特别是整改推进不力、进展滞后问题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整改不力、进度滞后、作风不实等问题督办问责力度,以责任落实倒逼问题整改。

      接受约谈的12个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表示,诚恳接受省整改办指出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过去一段时间内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不力和进展滞后的原因,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认识,强化措施,加快问题整改,确保如期完成环保督察整改任务。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