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吉林省督察整改强化“五个一”
2017-10-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21805          作者:未知
  •      自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吉林省,一场“环境体检”拉开了帷幕。

      8月14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在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对吉林省开展环保督察期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特别要重点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整改落实,省级领导同志要做到“五个一”,即召开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会议,每个省级副省级领导督办一个重点移交案件,办好一件群众关心关注的环保实事,深入基层开展一次环保宣讲,检查一次河长制落实情况。

      做“排头兵”,省级领导率先垂范

      “确保群众投诉举报问题的处理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标准不降。”中央环保督察即将结束的9月11日下午,吉林省召开持续做好边督边改工作会议,对下一步全省边督边改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要做到机构、人员不变,机制、程序不变,标准、要求不变,直至转办的最后一件信访案件办理完毕;

      要以遏制信访投诉问题不反弹为前提,认真组织“回头看”,坚决杜绝环境问题死灰复燃;

      要坚持“举一反三”,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边督边改工作成果,实现解决一件,带动一批,治理一片,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吉林省委、省政府不回避、不遮掩,明确提出省级领导同志要做到“五个一”,对重大任务、具体工作的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实地督导问责。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底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于群众的心声和呼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真抓实干,亲力亲为,吉林省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检法两院20多名省级领导,做起中央环保督察“大考”的排头兵,向“我”看齐,跟“我”步伐。这是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不仅考验能力与作风,更检验责任与担当。20多名省级领导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奔赴全省各地,共同开展一项工作,重视程度之高,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五个一”行动,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全力做好边督边改、解决环境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起到了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不按职务排名顺序,谁准备好了就做。巴音朝鲁的这项要求,更彰显了吉林省委在边督边改工作上的求真务实。8月15日,省长刘国中前往扶余市长春岭镇南天村,实地督办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重点移交案件,拉开了“五个一”行动的序幕。

      “讲政治、顾大局,密切配合,主动补位,形成了团结的战斗集体。”吉林省工作协调联络组副组长兼总协调人、副省长金育辉说,通过接受和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全省上下环境意识显著提升,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积极行动,人民群众参与环保、关注环保、监督环保的良好氛围。

      压实环保责任,促进问题整改

      8月22日晚,巴音朝鲁来到白城市洮北区明仁街道红叶社区,认真了解群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意见建议。23日上午,巴音朝鲁又来到吉林省镇西水文站检查洮儿河河长制落实情况。在督导现场,巴音朝鲁强调:“要不折不扣把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案件整改落实到位,要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保这场硬仗,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幸福美好吉林。”

      在松原市扶余牛营子村,刘国中沿着堤防护坡步行察看扶余牛营子堤防护坡工程质量。他一边看一边问,详细了解河长制落实情况。刘国中说,要层层压实责任,逐级推行河长制,确保五级河长制在全省所有河湖全面实行、责任到位,为实现全省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创造良好条件。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凯到辉发河沿线的梅河口、辉南、磐石、桦甸4个县(市)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王凯先后实地查看了梅河口雨污分流工程、辉南县斑家沟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磐石市挡石河入河排污及劣Ⅴ类水质治理工程、桦甸市城区防洪工程及大堤渗漏情况。实地踏查后,王凯立即主持召开省直相关部门和相关市县参加的座谈会。

      在垃圾处理场,在厂区污水处理现场,在非法采砂现场,在河道清理整治现场,在棚户区改造现场,在居民社区里……20多名省领导深入全省各地,调研督办环保案件,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

      哪里认识不足,哪里行动过缓,哪里措施不实,哪里整改不到位……目标明、工作实、力度大,“五个一”一次次的行动,形成了一轮又一轮强烈的冲击波。

      截至9月23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吉林省群众信访案件36批次共计8066件,已办结7723件,办结率95.74%,问责1307人。

      借督察东风,建长效机制

      为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尽快整改到位,8月16日,省政府督查室受刘国中的指派,对扶余市长春岭镇南天村杀“回马枪”。

      在8月15日,刘国中在松原市进行调研期间,曾到扶余市长春岭镇南天村,实地督办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移交的草原生态破坏问题重点案件,而次日省长马上指派省政府督查室再赴扶余市督办此事。

      “省长的这记‘回马枪’真地是没让环保督察走过场。这是对执迷不悟者的一记‘棒喝’,对视责任如儿戏者的一次鞭策!”

      “有些地方的环保工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样的‘回马枪’就是要多杀几回,破了他们的‘金钟罩’!”

      环保督察动真碰硬,解决了一批环境问题。但仅仅解决现有问题依然不够,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倒逼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让绿色发展成为主动选择。

      借督察“东风”,深入推进“五个一”行动,吉林省强化了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建设,9月13日发布了省委省政府领导担任河长的“十河一湖”省市县乡四级486名河长名单,吉林省“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同时也将绿色发展的理念根植在白山松水间。

      “五个一”行动结束了,吉林的生态环境保护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更深植根于吉林大地上,砥砺前行,必将开花结果。

热门评论
  • 暂无信息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
Copyright (c) 2014 Acefs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慧忠北里219号华秦大厦201-205室 邮编:100012 总机: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